2.24.2009

在谷歌搜索中塑造新我

我很討厭在搜索頁面的前幾位看到自己寫的一篇報導﹕首先﹐我平常不寫那種題材的文章﹔其次﹐文章的標題缺乏感染力--“諾瓦克的角色還不確定”

神奇的是﹐這篇文章卻成為我在網絡上的招牌之一。好幾年來﹐每次在網上搜索我的名字﹐它總是名列前茅。作為一個從業多年、而且最近還要出一本書的媒體和技術領域記者﹐我覺得這篇文章不能代表我的專業水平。因此﹐幾個月前﹐我開始試著找到一個辦法﹐把這篇文章從搜索頁面中搞掉﹐順便把其它幾篇看不順眼的作品也清除出去。這也為我探索隱諱的搜索引擎優化藝術的漫長、艱辛之旅拉開了帷幕。



數字時代的一個弊病在於﹐互聯網給人帶來無窮無盡的自由﹐但也限制了我們自己的身份。在萬物無所遁形的搜索引擎面世之前﹐你可以在跟人約會或者參加招聘面試時隨機應變地介紹自己的各種情況﹐你讀書小組的成員也不會知道你高中時代曾經是個朋克搖滾樂青年。但在“谷歌時代”﹐包裝自己變得非常困難。在互聯網上﹐你的網絡身份往往被限制在自己名字的“搜索引擎結果頁面”(SERP)前10條所描述出的內容。

當然﹐谷歌並非唯一的互聯網搜索引擎﹐但它是最具主導地位的一個﹐所以我只想集中精力把自己的谷歌SERP弄好看一點。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把不要的文章從SERP中拿走﹐但搜索引擎專家和顧問丹尼•沙利文(Danny Sullivan)對我說﹐去掉谷歌搜索結果中的內容是極其困難的。

沙利文說﹐如果你能向谷歌證明﹐某個網站竊取了你的社會福利號碼、信用卡或銀行賬戶號碼並將其張貼在網上﹐那麼谷歌會考慮把相關內容從搜索結果中移走。即使在這種情況下﹐谷歌還是建議受害者直接去找相關網站把內容刪除。“除非出於法律上的考慮﹐否則谷歌不會介入。” 沙利文說道。

不過﹐谷歌確實鼓勵人們在網上創建關於自己的、吸引人的內容﹐從而影響搜索結果。“人們應該掌握自己的網絡身份。”谷歌公司的搜索專家亞當•拉斯尼克(Adam Lasnik)說。他還建議稱﹐要做到這一點﹐最好的辦法是自己寫自己的事﹐採用容易被谷歌搜索到的方式發佈﹐並努力獲得權威和具有相關性的網站的鏈接。

為了進一步瞭解細節﹐我咨詢了《華爾街日報》網站(WSJ.com)的搜索引擎優化顧問艾里克斯•貝納特(Alex Bennert)﹐他建議我用更好的內容把那些不順眼的文章壓下去﹐比如我在LinkedIn、Facebook或MySpace網站的社會交往檔案﹐以及在Twitter網站的博客等。

接下來﹐我聯繫了OutspokenMedia.com網站的搜索引擎優化專家麗亞•德里斯黛爾(Rhea Drysdale)。她向我解釋說﹐我應該把自己的網絡檔案相互連接起來﹐比如在Twitter博客頁面上設置自己在LinkedIn的連接﹐並進一步鏈接到出版商網站上關於我的個人簡介上。這種相互鏈接是理解谷歌頁面排名系統的關鍵所在。谷歌對頁面進行排序的考慮因素之一就是﹐被評估頁面被多少個值得信賴的網站鏈接。

德里斯黛爾說﹐正是這種相互鏈接讓我那篇關於諾瓦克的文章在SERP上排名那麼靠前。通過雅虎的Site Explorer軟件--能識別某個網頁有有多少個外部連接--她發現有25個網站對這篇文章做了連接﹐包括《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博客網站Instapundit﹐以及一個保守派博客13個不同板塊的存檔文章。通過對自己的網頁進行相互鏈接﹐我的努力很快得到回報。兩個星期後﹐那篇諾瓦克文章從搜索結果首頁消失了﹐我的LinkedIn個人檔案躍居首位。

很快我的努力又得到了進一步加強--我在WSJ.com開了博客和專欄﹐搜索結果因此又有了新的變化。不到一個月﹐新博客和專欄的訪問量和鏈接數量就讓我以前寫的兩篇老文章沉下去了﹐甚至乾脆從搜索結果的首頁上消失了。當然﹐由於我是個記者﹐改變自己的搜索結果相對比較容易。每次我在WSJ.com發表新文章﹐就立刻能對SERP產生影響。

對大多數不從事記者這個行業、沒有博客或個人頁面的人來說﹐持續不斷地創建他們希望和自己相關聯的網絡內容有點困難﹐但並非完全不可能。德里斯黛爾建議﹐向Squidoo.com、eHow.com和Google Knol這類網站提交能夠彰顯個人專業經歷和特長的文章。“這是一個打造自我品牌的好機會。”她說道。

不過﹐能在網上找到你的資料也有一個弊病﹐這是我無意中發現的。蘋果公司(Apple Inc.)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宣佈自己“荷爾蒙失調”的那天﹐我和一位同事在WSJ.com錄制了一段視頻﹐談論這個消息對蘋果公司的業務可能會帶來什麼影響。

沒過幾小時﹐MacDailyNews.com網站上的蘋果迷們認為我們在詆譭他們心目中的領袖﹐於是開始用言語攻擊我和那個同事。結果﹐其中一些粗俗的謾罵帖子躍居到了我搜索頁面的前幾位﹐幸好兩天後就慢慢跌到第四頁。

這次不愉快的經歷給我上了關於“搜索引擎優化”(SEO)的重要一課﹕優化無止境。你可以努力調整搜索頁面上的內容﹐但一不小心﹐就會失去對它的控制。因此﹐需要保持長期的警惕性﹐這也是大公司要聘請全職專家來監控其頁面搜索結果的原因。

不過﹐我希望通過創建一個新的個人網站徹底搞定自己的SERP。在網站上線前﹐我把它發給德里斯黛爾看看﹐她提出了一些技術上的建議﹕首頁上的圖片太多﹐應該有更多的文字﹐便於谷歌系統在對網站進行掃描時準確分類﹐這一過程叫做“爬行式索引”。因此﹐我請的網頁設計師在首頁上加入了更多的文字﹐方便搜索引擎進行索引﹐為了SEO而犧牲了美觀。

她還綜合考慮了文字以及所謂的元數據網頁編碼的重要性﹐元數據一般嵌入網站代碼之中﹐協助搜索引擎對內容進行分類。在創建頁面時﹐網站設計師會加入一個“標題標籤”(title tag)﹐這個標籤在網頁瀏覽器的上方出現﹐向搜索引擎描述該頁面的主要內容。

舉例而言﹐《華爾街日報》主頁的“標題標籤”是這樣寫的﹕“來自《華爾街日報》WSJ.com的商業、金融、世界、政治和體育新聞。”這些詞語幫助搜索引擎對網頁內容進行分類﹐在谷歌搜索結果中對這個網站的描述也正是這些文字。

在對“標題標籤”和元數據進行優化後﹐我的新網站上線了。

在德里斯黛爾的建議下﹐我利用Twitter網站宣傳了一下新的個人網站﹐發出了一個短消息﹐我還把網站鏈接放在自己的Facebook和LinkedIn頁面上﹐以及《華爾街日報》網絡社區(WSJ Community)的個人檔案上。

幾天之內﹐我的努力沒有得到任何回應。隨著新網站正試著融入谷歌系統﹐SERP排名毫無變化。終於在10天後﹐我的網站出現在搜索結果的第九頁上﹐並開始慢慢地往上爬。

這也給我上了關於SEO的最後一課﹕一切都需要耐心。

来源--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