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8

iPod Touch可用作音樂遙控裝置

八年前,將自己收藏的CD全弄到電腦上轉換成MP3文件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了條纜線將電腦和另一個房間的立體聲音響連接起來。這番設置讓我享受到在家裡隨處聽音樂的樂趣。但每次我想換首歌聽聽時,都得跑到另一個房間,用鼠標在電腦上點那麼幾下。從那時起,我就一直盼望著有人能做出物美價廉的遙控裝置,好讓我無論身在家中哪個角落都能換曲目。

結果,我其實已經擁有了這樣的設備。那就是iPod touch。要將我的MP3播放器變成可控制我的數字音樂庫的復雜遙控裝置,只需要裝上蘋果公司(Apple) 7月發布的一個新程序就夠了。這款程序名字就叫Remote,可以在iPhone和iPod touch上運行。iPod touch是一款蘋果MP3播放器,有跟iPhone一樣的觸摸感應屏,還可以利用Wi-Fi無線技術上網。Remote可以從App Store在線商店免費獲得,蘋果公司從7月起就利用App Store銷售適用於這類裝置的軟件。

本質上,Remote就是一個遙控器,可以控制蘋果電腦(Mac)或Windows電腦上儲存的所有已上傳至iTunes(蘋果的音樂播放軟件)的音樂。它可以讓你在播放列表之間選擇、瀏覽藝術家以及調節音量。為了讓該程序發揮作用,你得付費使用蘋果的其他娛樂產品。

通過最簡單的設置,Remote就能讓你控制直接連接到電腦上的立體聲音箱播放的音樂。但如果你用電腦將音頻輸送到家裡另外的音箱上──比如說在院子裡或客廳裡的音響,那才是最能體現Remote功能的。

蘋果公司銷售兩種可以從運行iTunes的電腦接收音頻信號的產品。二者都可以通過Wi-Fi家庭網絡無線連接,這樣你就不用為了電腦和音箱布線而在牆上打洞。我用這兩種產品測試了Remote。一個是Apple TV機頂盒,價格229美元,放在我的客廳裡,通過一個標準的家庭影院系統播放數字音頻和視頻。另一個是蘋果的無線網絡裝置AirPort Express,價格99美元,放在我的院子裡,與一對Audioengine的A5有源音箱相連。還有一對音箱連到了廚房的iMac電腦上,那台電腦裡存著我所有的音樂文件。(最便宜的iPod touch售價為299美元。)

將Apple TV和AirPort Express設置成我電腦上的iTunes軟件的遠程音箱只是小菜一碟。對Remote進行設置,讓我可以隨處控制這一大堆音箱則要難得多。將Remote程序安裝到我的iPod touch上之後,我沒法讓它跟我電腦上的iTunes兼容。折騰了Wi-Fi基站的安全設置足足20分鐘,iTunes終於識別了Remote。我成功了。

我們都知道電視機和音響系統的遙控器能復雜到什麼程度。相比之下,Remote只是清清楚楚地將我電腦上的所有音樂顯示在iPod touch的彩色屏幕上。

這個程序讓我動動手指就能瀏覽藝術家、專輯和播放列表。可惜的是Remote沒有iPod touch中的“封面瀏覽”(cover flow)功能,這個功能可以讓用戶通過瀏覽專輯封面來瀏覽他們的音樂庫。蘋果公司表示將來可能會提供該功能。

利用這個軟件,我可以很方便地打開或關掉廚房、客廳以及院子裡的音箱。我可以讓所有的音箱同時打開──這在朋友聚會時會很棒。音響效果棒 了。音質明快的Audioengine音箱(價格349美元)不需要立體聲接收器。

由於Remote使用Wi-Fi與iTunes連接,因此我在家裡和院子裡任何地方都可以進行遙控,我的房子和院子不大,Wi-Fi基站的信號足以覆蓋。這一點大大優於傳統的紅外遙控,這種技術隔著牆就不能用了。

Remote的一大缺點是:我將iPod touch設置為保持與iTunes的連接,這個功能可以加快軟件的響應速度,結果iPod touch的電池一夜之間就耗盡了。更改了設置後,iPod touch可以幾天不用充電,但這就意味著當我啟動Remote時,得等上幾秒鐘才能連接上iTunes──這種代價還算可以接受。

加利福尼亞州聖巴巴拉的設備生產商Sonos生產的ZonePlayer是另一款帶很好的遙控功能的多區域音響產品。相對於蘋果公司的產品,該系統有一些優勢,包括可以從Pandora和Rhapsody等網絡音樂服務獲取音樂,以及可以單獨調節每組音箱的音量。

Sonos系統的遙控和無線接收器起價999美元(不含音箱),可以在兩個房間播放音樂。

對於已經擁有iPod touch或iPhone的人來說,Remote是購買AirPort Express的一個很好的理由,它可以讓音樂在整個家中奏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