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好消息?研究顯示空氣汙染愈來愈輕


研究結果是這樣說的沒錯,不過整體看下來卻有太多「但是」了。這項由 Desert Research Institute 進行的研究,主要是從格陵蘭取得的冰蕊樣本中,分析其中含有的固體碳粒子(煤燃燒不完全的產物),以及鎘、鉈、鉛等重金屬的含量,來判斷燃煤所造成的工業汙染的程度。

研究結果帶來的好消息,是所有被分析到的成份在上個世紀初達到高峰後,都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多種汙染物目前在空氣中的含量都只有 1900 年代的一半到五分之一,顯示近年來雖然全球工業化的程度愈來愈高,但一些國際公約、法律、以及新技術確實都有發生影響,讓幾個最具指標意義的工業汙染物含量遠比我們爺爺奶奶輩時要來得少。

但是...

科學家也不諱言,這個研究結果有很多可能的問題。首先,因為樣本的來源來自格陵蘭,因此這個分析結果可能只反應出北美和歐洲先進國家的狀況。東亞、東南亞、南亞等新興開發中國家造成空氣汙染的情形,不見得能順利反應。第二,有一派說法認為過去空氣汙染逐漸減少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上世紀初開始,工業化國家逐漸由煤經濟轉變為乾淨許多的油煤混合經濟的綠故。等到地球上的石油被開採一空之時,我們又會被迫回到以煤為主的經濟。屆時就算有現代的許多減少燃煤汙染物的技術,也很難說是否能再把汙染維持在下降的趨勢。

最後,這個研究似乎並沒有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看做是「汙染物」(我猜是因為這些氣體也會在火山活動之類的自然現象中產生,所以不好分析),但我們都知道,這些如果長期累積下來,可能造成的危害或許還更大呢?

只能說,這是個好消息,也證明了我們的許多行動方向是正確的,也有相當的效果,但這只是個起點,不是終點。要做的事還很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