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3G遊戲能否複製互聯網的傳奇

“2G時代,內容商沒賺到錢,3G時代的來臨將使內容提供商的地位重新得到確立”作為手機應用方面的行業專家,文盛唐董事長劉真雨對於3G帶來的機會顯得很欣喜。 3G意味著更優質的畫面,更連貫的視頻。在這樣的平台上,用戶對於內容的需求便會無限放大,正如互聯網平台興起,用戶對於動漫、遊戲在手機上的需求也會重複當年互聯網上的傳奇。

遊戲從單機走向網游

遊戲始終是最容易收到錢的內容。

在人們普遍習慣互聯網的免費大餐,不願意為一些視頻或者其他的互聯網服務付費的時候,遊戲卻成了互聯網這道免費大餐中最賺錢的內容。 3G使手機這個平台變成了一個移動PC,遊戲自然也成為最理想的商業模式。當樂網總裁肖永泉對於手機遊戲未來在3G時代的應用充滿了信心,因為在他看來,遊戲始終是最容易收到錢的內容。

當樂網雖然是個手機遊戲的網站,但是在2004年前後,主要推廣的還是單機版遊戲,由用戶下載到手機上。而單機版遊戲由於是免費下載,版權很難保護,同時也不容易收費。但是網絡遊戲收費點就很多,可以免費下載,關卡收費,用戶還可以購買裝備等。而且這些費用的收取可以不依賴於運營商。

除此之外,3G時代使手機上網速度提高,用戶付費的方式也變得容易,以前付費方式只是通過手機扣費,而當手機變成一個PC,第三方支付系統都會在這個平台上得到普及,因此運營商控制支付的局面一去不復返。另外,當手機成為一個互聯網平台,運營商就變成了一個基礎網絡,用戶會因為內容而集中到一些網站上來,這對於內容提供商來說是一個利好態勢。

用戶的需求也水漲船高,原先滿足於單機版遊戲的用戶,在3G平台上,對網游的需求也會提高。肖永泉介紹,從2005年之後,當樂網開始涉足網絡遊戲,但到目前為止,網絡遊戲的用戶也就10%。但是3G時代將大幅改變這個比例。正如當年PC配置迅速提高,網絡帶寬不斷加大。手機現在正面臨著這樣一個趨勢,因此,手機遊戲的核心趨勢就是單機版遊戲向網絡遊戲轉變。作為遊戲平台,肖永泉認為目前企業把握這個趨勢最佳手段就是拓展網絡遊戲用戶的同時做好用戶體驗。目前,當樂網運營著《星戰》和《仙遊記》兩款網游。下半年還會推出2~3款網游。

流量費是個障礙

如果想真正實現手機網游用戶的大量增長,還需要流量資費進一步降低。因為對於網游用戶來說,最不情願的是把錢花在流量費上。

“每到月初用戶就很活躍,而到月底活躍度會大幅降低,因此,當樂網總是需要在月底做活動來刺激用戶的活躍度。”肖永泉介紹,影響用戶活躍度的主要因素是流量費。原來,很多用戶流量選擇包月形式,到了月底,流量用完了,如果超出就會支付較高的流量費,因此活躍度自然會降低。而流量費的定價權掌握在運營商手裡。這個是內容商無法左右的。

以廣東省級移動為例,其流量包月為5元20兆,超過部分,1兆為1元錢。而網絡遊戲所使用的流量最低的200K/小時,很多遊戲為700K~800K/小時。遊戲用戶一天的使用量如果是3兆的話,一個月支付的流量費是很高的。因此,在肖永泉看來,在目前交費降低的情況下,如果想真正實現手機網游用戶的大量增長,還需要流量資費進一步降低。因為對於網游用戶來說,最不情願的是把錢花在流量費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