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雷曼兄弟﹕都是我的錯

在華爾街﹐投資銀行家們一直以來都互相指責別人竊取了自己的融資點子。不過剽竊股票研究報告﹖

還確有其事。日前雷曼兄弟控股(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就承認抄襲了Sanford C. Bernstein & Co.一份研究報告的部分內容。

在上週發給客戶的一封信中﹐雷曼兄弟致歉稱﹐該公司公佈的一份半導體行業研究報告有部分內容與Bernstein分析師薩科納吉(Toni Sacconaghi)執筆的兩份2007年報告“非常相似”。雷曼兄弟在信中說﹐這部分內容沒有標明來源是Bernstein﹐也沒有得到Bernstein的同意就使用了。

在學術界和新聞界時不時地會出現剽竊指控。在華爾街上﹐關於誰先推出了新證券種類的爭吵也時有發生﹐近年來也會偶爾爆發有關投資報告原創者的爭論。投資報告幾乎都是立即被貼在網上﹐並用電子郵件發送給數千名投資者。

這幾年﹐華爾街投行一直試圖在市場的關鍵時刻重建股票研究在投資者中的信用。現在卻發生了雷曼兄弟剽竊事件。2003年﹐包括雷曼兄弟在內的10家華爾街大型投行支付了總計逾10億美元的罰款﹐就民事監管指控達成了和解。它們被控為贏得利潤更加豐厚的投行業務﹐公佈過於樂觀的股市研究報告。

Bernstein的研究非常知名﹐常常被稱為是“獨立的”﹐因為和雷曼兄弟等華爾街大型投行不同的是﹐Bernstein沒有投行業務﹐所以不會和研究報告發生衝突。

多年來﹐雷曼兄弟投入數十億美元用於建設旗下的研究部門。雷曼兄弟表示﹐2007年它在備受關注的《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全美研究團隊”的股市分析師年度調查中連續第五年位居榜首。

在《華爾街日報》最近的“華爾街最佳分析師”(Best on the Street)調查中﹐雷曼兄弟在72家公司中位居第七﹐而Bernstein則位居第71。

這份剽竊得來的有關所謂虛擬化技術的報告由雷曼兄弟的蒂姆•盧克(Tim Luke)帶領的小組撰寫﹐在今年3月初公佈。虛擬化技術能使一台電腦完成多台電腦的工作。

雷曼兄弟說﹐在報告接近結尾的一些分析和內容與Bernstein的兩份報告非常相似。其中包括數頁的文字和圖片。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負責數據處理的人員已經離開了雷曼兄弟。

雷曼兄弟發言人說﹐我們一發現這個問題﹐就進行了徹底的調查﹐並採取了適當的改正措施。盧克和薩科納吉都沒有回復記者請求置評的電話。

Bernstein發言人說﹐我們對雷曼兄弟的信表示極大讚賞﹐它不但向客戶澄清了事實﹐還向Bernstein道了歉﹔信中指出雷曼兄弟未經Bernstein的同意、也沒有標明信息來源﹐就公佈了含有Bernstein報告內容的研究報告。

這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的剽竊事件。

2004年﹐《華爾街日報》報導過﹐一家大型投行公佈的一系列共同基金分析與它的一個競爭對手幾個月前公佈的分析非常相似。該公司否認抄襲了對手的分析﹐並表示研究報告有相似性是因為基金經理往往會重復過去說過的話。

1994年﹐《華爾街日報》還報導過一家紐約經濟研究公司起訴一家德國銀行剽竊其20多份報告﹐並在公司網站上當作自己的報告發佈。該案以和解告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