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歐航局發現最大星係團 質量是銀河係千倍


“2XMM J083026+524133”星係團的X射線源來自照片中央的藍色光暈,其中的光點實際上是包含在“2XMM J083026+524133”中的眾多獨立星係

XMM牛頓天文望遠鏡拍攝的“2XMM J083026+524133”星係團(右側光團)

新華網巴黎8月25日電 (記者 李學梅) 歐洲航天局25日宣布,天文學家利用歐洲XMM牛頓天文望遠鏡在宇宙深處發現了已知最大質量的星係團,這一發現可間接印證宇宙中暗能量的存在。

歐洲航天局當天發表的公報介紹說,專家日前用XMM牛頓天文望遠鏡對天體進行觀測時,意外發現了目前編號為“2XMM J083026+524133”的龐大星係團,它包含的星係質量總計大概相當于1000個銀河係,其中絕大多數物質呈熾熱氣體狀,並發散出耀眼的光芒。

據天文學家估算,這個星係團距離地球約77億光年。他們說,XMM牛頓天文望遠鏡在這一距離發現星係團並不罕見,但新發現的星係團的奇特之處在于其“塊頭”巨大。

參與研究的德國波茨坦天體物理學研究所專家喬治·拉默指出,根據有關假說,暗能量是一種不可見的能量,它在宇宙中約佔物質總量的70%以上。據推測,暗能量可以推動恒星和行星運行,如果只有來自大天體的引力,那麼還不足以阻止恒星和行星飛散。新發現的上述大質量星係團在宇宙深處十分罕見,它的存在可間接印證宇宙中暗能量的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