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中國可能是本次奧運會最大的贏家

在北京奧運會上共有38項世界紀錄被打破﹐美國游泳健將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也成了歷史上在一屆奧運會上贏得最多金牌的運動員。不過最終看來﹐中國可能是此次盛會最大的贏家。

通過舉辦二、三十年來最具爭議性的一屆奧運會﹐中國用一場堅定而又不失禮貌的盛典令整個世界“繳械投降”。在本次奧運會中﹐體育成就最終蓋過了政治非議。

很明顯﹐中國從一開始就掌握著控制權。雖然組織者由於拘留異見人士(有八名美國人在週日被驅逐出境)而遭受猛烈抨擊﹐但此間並沒有大型抗議示威活動影響比賽進程。隨著工廠關門、交通限行﹐北京的空氣污染狀況基本得到了控制﹐在為期16天的比賽過程中大多可見藍天白雲。中國的國家體育機制也使其在金牌榜上超過了美國、坐上了頭把交椅。

廣告業巨頭WPP PLC的首席執行長馬丁•索拉爾(Martin Sorrell)爵士表示﹐中國已成為真正的超級大國之一。我們的看法終於和現實合拍了。

對於中國﹐即使人們在腦海中還殘留有身著中山裝的沉悶的領導人、以及靠模仿別國商品致富的印象﹐本屆奧運會上中國的攬金狂潮以及幾乎完美的開、閉幕盛典也已將這種殘痕一掃而空。眼見賽事安排精準守時﹐耳聞觀眾對中外運動員毫不吝嗇的喝彩助威(當然也有極少例外)﹐大家都普遍認為此次奧運會的組織工作是歷史上最好的之一。

不過﹐對此次奧運會的解讀卻大相徑庭。在一些外國人看來﹐北京奧運會冷冰冰的“完美”預示著一種新型蘇聯式的體育及政治巨人的誕生。而中國人的看法完全不同﹐他們認為奧運會預示著中國在經過了200年的沉淪後終於重歸大國行列。

奧運會組織者在閉幕式上稱北京奧運會取得了無與倫比的成功。就象深受推崇的開幕式一樣﹐閉幕式也燃放了大量煙花﹐并有幾千名身著五彩盛裝的演員進行表演。單從參演人數上看幾乎象是在慶祝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在閉幕式上發表講話稱﹐通過本屆奧運會﹐世界更多地瞭解了中國﹐中國也更多地瞭解了世界。

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則在閉幕式上致辭稱中國人民用滿腔熱情兌現了莊嚴的承諾。

但是這種幾近完美的表象是有代價的﹕那就是將一切自發的言行排除於奧運之外的控制。和1992年巴塞羅納以及2000年悉尼奧運會等近年來成功的奧運會不一樣的地方是﹐北京奧運會彷彿是在真空環境下召開的──在一個由體育場館和媒體機構在北京城北部組成的巨大真空地帶。公共觀賽點幾乎不存在﹐在北京的大部分地區都只有體現奧運會存在的標識──掛旗或交通禁行標記。在閉幕式舉行前幾個小時﹐警方就清空了諾大的天安門廣場。

在一些人看來﹐這不過加深了他們對中國崛起的擔憂。

Freie Universitat Berlin的運動哲學教授岡特•格鮑爾(Gunter Gebauer)表示﹐我在對中國的多次訪問中瞭解到﹐中國人是個有趣又有意思的民族﹐但這些沒有體現出來﹔至少對我們柏林人來說﹐這種完美和控制並不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因為70年前的柏林就是這樣。

由於中國很少對敏感問題進行民意調查﹐因此不可能用科學的方法來瞭解中國人對奧運會的看法。不過﹐個別例子表明﹐普通中國人似乎對奧運會感到頗為振奮。幾十位國際政要前來觀賽、期間沒有像有些人預料的那樣發生特大事件﹔中國在尋求國際承認的道路上也算是完成了一樁大事。

北京市中心一家雜貨鋪的老板裴月凱(音)表示﹐這是一場很好的奧運會﹐對中國來說非常好。他整天都在自家的小店裡通過一台小小的電視機觀看比賽﹐他不單為中國運動員的成功感到歡欣鼓舞﹐而且為中國招待了來自那麼多國家的參賽運動員感到興奮。他的兒子保留了一本日記﹐並在自己的房間里貼滿了各國國旗。裴月凱說﹐我兒子現在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