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博客商業模式調查:寫博客掙錢只是少數派


三千博客主等來廣告分成 月入500元較普遍

新浪最新的財報暗示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因為長期為網站貢獻內容,“勞苦功高”的博客主們開始分享廣告收益,最高的甚至能達到月收入4萬元,這是趨勢還是偶然?寫博客真的能成為“自由職業”?博客主賺錢的時代要到來了嗎?

新浪給3000博客分錢

如果在2005年,某人說自己的博客影響力多麼巨大,有多少廣告商追隨,一定會被嘲笑為狂妄,但這個問題在今年變得現實起來。新浪在最新的財報資料中表示,“博主最高月分成已經到4萬元。”其媒介策略中心副總經理苗穎告訴記者,有大約4000名博主加入了新浪的博客分享計劃,其中又有3000多人已經獲得收益,“有5000元的,1000元的也應該不低於百位,400元到500元的比較多”。

這個專門的分享計劃從去年11月開始試行,新浪當時的考慮是,既然用了博主的內容就應該付費,而這些博主又都願意出讓版位來做廣告,那麼新浪可以當個中間人,聯繫廣告主,並把廣告收入分下去。實際上這並不是個新點子,眾多小BSP(博客服務提供商)已經下了兩年工夫,但是要做到實在很難。

“我們從去年的11月開始投放廣告,可要說服廣告主‘吃螃蟹’並不容易。”苗穎說,而新浪的做法是“只吸引高品質的流量”,目前,只有那些瀏覽量高並且穩定的博主才能得到放廣告的機會,而他們一旦加入,就會被分入汽車、娛樂、財經等類別,以方便廣告主選擇。

收入水準很不平均

不過,在得到收益的3000多位博主中,收入水準並不平均。一位知名IT博主感嘆說:“我積累了大半年,也才積累到100元,但是那些娛樂類名人博客或者是寫股市的,衝到萬元以上也有可能。”

興奮但仍然不滿足,這是不少博主的心態。“高品質的博客一定能賺錢,”個人博客“財經夜譚”的博主評價說。但把思想變成錢還需要一個前提,就是有合格的中間人。

“博客不是唯一的產品,新浪有很多廣告主,”苗穎說,“投放的時候,我們把博客也算在眾多渠道裏,方便廣告主選擇,也分擔了他們盲目投放博客廣告的風險。”

記者了解到,為了完成給部分博主分錢這一嘗試,新浪不得不投入大量精力和時間,他們需要做專門的結算系統和管理系統,“地震時,有博主想直接捐贈收益,有的博主又想在網上消費這些收益,不需要變現,這都需要技術支援。”苗穎認為,博客要持續賺錢,必須先有影響力和合適的行銷方式,再有豐富的廣告主資源,最後還要能順利地實現廣告投放,“條件眾多,這也是個人博客單打獨鬥很難成功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