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8

蘋果Time Capsule輕鬆解決備份難題

憑借新推出的Leopard操作系統﹐蘋果公司(Apple Inc.)希望解決讓家庭電腦用戶最深惡痛絕的一個問題:如何定期完整而輕鬆地對電腦進行備份。Leopard具有一個叫做Time Machine的功能﹐能夠定期自動對Macintosh電腦的整個硬盤進行備份﹐而不需要用戶進行任何繁瑣的設置或是擁有任何專業知識。

Time Machine是Leopard和Mac的主要賣點。它比Windows操作系統中最常用的家庭版Vista Home Premium的內置備份功能更加全面﹐但卻更為簡便。


但Time Machine也有一個明顯的不足:它在台式電腦上的表現要比在筆記本電腦上更好。這是因為它主要是為操作直接連到電腦上的備用硬盤而設計的。而且將備用硬盤插到能在家中隨處移動的筆記本電腦中也是一種令人痛苦的做法。儘管在某些環境下﹐Time Machine也能用於遠程硬盤﹐但這種做法還需要另一台運行Leopard的Mac電腦﹐這無疑是個代價不菲的條件。

現在﹐蘋果希望用一款名為Time Capsule的獨特新產品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款售價299美元的獨立網絡產品在細長的盒體內裝有一個大容量硬盤和高速Wi-Fi無線路由器。只需將其插到現有的家庭網絡中即可﹐在無線範圍內的任何筆記本電腦都能同它連接上。它可以備份多台電腦。

Time Capsule的設計可與Leopard的Time Machine完美結合使用。但它也可用作無線網絡連接或是遠程硬盤﹐通過手動方式存儲和提取運行Vista或Windows XP的電腦上的文件﹐或是那些運行蘋果老式Tiger操作系統的Mac電腦中的文件。你也可以同其它一些備份程序一起使用﹐如Windows XP或Tiger的內置程序。

在我上週進行的測試中﹐Time Capsule在所有這些環境下都有良好表現。不過﹐Time Capsule並不能像其它某些網絡驅動器一樣執行那麼多不同的任務。

蘋果強調﹐Time Capsule是一款用途有限而針對性很強的設備﹐主要用於備份──尤其是同Time Machine配合使用──和作為無線基站。與惠普(Hewlett-Packard) MediaSmart家庭伺服器等一些網絡存儲設備不同的是﹐Time Capsule不允許用戶同時向多台電腦傳輸音樂或視頻、通過網頁輕鬆訪問其內容﹐或是用電視播放視頻。

售價299美元的那款Time Capsule內部帶有一個500GB的硬盤﹐售價499美元的則能存儲1,000GB的數據。兩種型號的Time Capsule都使用相同的“n”版的Wi-Fi﹐這是速度最快﹐信號覆蓋距離最遠的版本。但它們也能與採用“g”或“b”等老版本Wi-Fi的電腦兼容。

你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購買同樣大小的網絡硬盤﹐僅用於現有的Wi-Fi路由器中。不過﹐據蘋果公司稱﹐Time Machine與它們並不兼容。該公司表示﹐Time Machine能使用的唯一獨立網絡硬盤就是Time Capsule。

在我的測試中﹐Time Capsule與Time Machine配合使用的表現堪稱完美。我的幾台運行Vista和Windows XP操作系統的電腦也能輕鬆地識別它。在所有這些電腦中﹐我都可以通過Time Capsule高速接入互聯網。Time Capsule既可取代你現有的Wi-Fi路由器﹐也可以與其共用。

所有這些電腦﹐包括運行Windows的電腦也都能將Time Capsule識別為遠程硬盤﹐將文件復製到其中﹐或是從中讀取文件。比如﹐我用手工方式將運行Leopard的Mac筆記本電腦中的一首歌曲、一張照片或一個Word文檔拷貝到Time Capsule中。隨後﹐在運行Vista的一台戴爾(Dell)電腦中﹐我點開了Time Capsule﹐在Windows操作系統的Word下開啟了同樣的Word文檔﹐用Vista的Photo Gallery程序打開了這張照片﹐還用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了這首歌曲。逆向操作也都沒有問題。

蘋果並未保證Time Capsule能與所有備份程序兼容使用。但公司表示﹐該產品能與Tiger的內置備份軟件兼容﹐也能與其它幾款備份軟件配合使用。

在我的測試中﹐Windows XP Pro內置的備份程序與Time Capsule兼容良好。但Vista的內置程序無法兼容。微軟(Microsoft)表示﹐我所遇到的問題是由於新的Vista備份安全功能不識別一些遠程硬盤﹐而非僅僅排斥蘋果的產品。

Time Capsule的設置很簡單﹐用蘋果為Mac或Windows提供的實用程序逐步操作即可。它有一個USB接口﹐可以連接一個附加硬盤或是網絡打印機。如果不想使用它的無線功能﹐你可以通過有線方式連接到網絡中。

如果你在Mac筆記本電腦上使用Time Machine﹐那麼Time Capsule 299美元的價格可說是物有所值了。如果不是的話﹐那麼還會有更省錢或更全面的辦法來解決備份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