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8

Hulu﹕在線收看新體驗


各大電視網和製片公司對自己的節目在網上遭到盜版的情況煩惱不已﹐現在﹐它們逐漸開始通過合法網站和下載服務提供節目。

這種合法的互聯網發行有兩個模式。一些節目和影片可以從蘋果(Apple)的iTunes或亞馬遜(Amazon)的Unbox之類的地方購買或租借。你付費下載這些內容﹐裡面沒有商業廣告﹐你可以保存自己所買的視頻﹐就算不連網也可以重復觀看。



另一種模式在電視網的網站上很常見﹐它是支持廣告的免費流媒體﹐在網絡瀏覽器上直接觀看。在這種模式下﹐你無需付費﹐但是要觀看廣告﹐不能跳過。觀看時必須連接因特網﹐而且不能保存視頻。

本週﹐得到好萊塢支持的Hulu推出相關服務﹐顯示支持廣告的流媒體模式邁出了一大步。該服務的網址是hulu.com。Hulu的目標是成為一家一站式的提供多家電視台和電影公司的節目和影片流媒體服務的合法“商店”。其初衷是成為盜版網站和谷歌(Google)的YouTube服務的競爭對手﹐後者可讓用戶在不需許可或付費的情況下上傳整部影片或電視節目及其片斷﹐媒體公司對此一直很惱火。

Hulu是NBC Universal和新聞集團(News Corp.)兩大媒體巨頭攜手合作的結果﹐兩者都經營多家電視台和電影公司。但Hulu也提供索尼(Sony)和時代華納(Time Warner)等其他公司的節目。該網站總計提供大約400部電視連續劇加上100部影片的全片或剪輯。

我對Hulu進行了測試﹐其設計和便於使用的特點以及允許用戶在自己的網站上編輯和重新發佈內容的功能令我印象深刻。雖然有一些不足之處﹐但在我所見的主流電影公司或電視台網站中﹐它是第一個顯示出對現代網站設計和互聯網分享文化有深刻瞭解。在我看來﹐它比傳統的電視台或電影公司網站要好得多。

雖然Hulu沒有來自ABC、CBS和許多有線電視網絡的節目﹐但它有相當多的流行節目可供選擇﹐如“30 Rock”、《辦公室》(The Office)、《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和Saturday Night Live等等。其電影目錄包括《非常嫌疑犯》(The Usual Suspects)、The Big Lebowski和Sideways等經典老片。

這個網站的架構清晰別致。你可以按字母順序瀏覽節目﹐或是按類型或電視台劃分﹐也可以使用一個很棒的搜索系統。這個搜索系統還能給出其他網站上的視頻或節目鏈接﹐比如Hulu本身沒有收納的ABC的《實習醫生格蕾》(Grey's Anatomy)。

觀看節目內容是種樂趣。你可以在固定的窗口或全屏窗口觀看。你還可以“彈出”觀看窗口﹐這樣就可以把它放在屏幕上的任何地方﹐並隨意調整大小。有一個“降低亮度”的功能﹐可以讓電腦屏幕上除視頻外的一切變成灰色。

甚至連廣告相對來說也無關痛痒。電視節目的廣告時間只有電視台裡通常的廣告長度的四分之一。而且﹐在一些節目中﹐Hulu還能讓你選擇自己要看的廣告﹐或是在視頻開始的時候觀看電影預告片﹐這樣看電影時可以跳過廣告。

Hulu告別了好萊塢過去的刻板僵化﹐而是讓節目和剪輯便於分享甚至可進行編輯。你可以在自己的博客或社交網站上重新上傳整部影片或任何片斷。

但Hulu也有一些重大缺陷。最重要的是﹐Hulu缺乏“深度”。就算是來自其所有者自己的電視網的電視劇﹐Hulu通常也只有一小部分完整劇集﹐大多只提供較短的剪輯。有時候﹐完整劇集過段時間就過期了。“Saturday Night Live”等一些節目根本就沒有完整的劇集﹐只有剪輯。而廣受歡迎的《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雖然在新聞集團的福克斯(Fox)網絡播放﹐Hulu上卻根本就沒有。

這一點與iTunes形成了鮮明對比﹐在那裡你可以找到許多節目的多部完整劇集。而Hulu與幾乎什么都能找到的盜版網站更是沒法比。

同時﹐Hulu還要求很高的寬帶連接﹐推荐速度為每秒1兆﹐有些內容還需要更高的速度。這意味著﹐用最慢的DSL線路或手機上網瀏覽Hulu很可能會有糟糕的體驗。

另一個問題是﹐Hulu不像iTunes或Amazon Unbox﹐無法通過電視機頂盒或移動播放器使用。節目也不能保存下來離線觀看﹐比如在坐飛機時。

不過﹐為最終提供更好的網絡電視和電影流媒體﹐Hulu畢竟是好萊塢的一個良好開端。如果這項服務能增加更多內容﹐能在更多的情況下觀看﹐它可能會真正對盜版形成打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