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網絡詞彙看奧運:囧 槑 雷 HIGH 宅男

當今是網絡縱橫的年代,網友網上論戰多采納較為流行的網絡術語,它們無處不在,奧運會也不例外。北京奧運會上,可以用這些火星語形容的那些人、那些事真可謂不少,他們有人“囧”過、有的被人稱“槑”、有的“雷”到他人、還有的選手是個“宅男”。


最“囧”莫過埃蒙斯


2008年8月17日,美國選手埃蒙斯(左)在決賽中。當日,在北京奧運會射擊男子50米步槍三種姿勢決賽中,美國選手埃蒙斯在一路領先的情況下最後一槍打出4.4環,痛失金牌,獲得第四名。新華社記者鮑菲菲攝

注:在網絡文化中,囧的內小“八”字視為眉眼,“口”視為嘴。它的內涵就是:1,作為頭。表達沉重的思想。 2,作為臉。表達浪漫與激情。而在失意體前屈文化中,它的作用是前者。 3,也常常表示鬱悶的表情。

“唉,悶死!”,這是這是本屆奧運會上出現的新組合用語,擁有這個典故的人就是美國著名涉及運動員埃蒙斯了。因為,他在本屆奧運會上讓歷史驚人的相似重演,和上屆奧運會他是最後一槍把子彈打到別人的靶子上那樣,整個世界都不相信。在埃蒙斯在只要打出6.7環即可奪金的時候再一次讓人傻眼,他的4.4環環讓他鬱悶了許久。如果不是這一槍,站在奧運最高領獎台上的,就將是他。

埃蒙斯賽后表示,打最後一槍時,他的槍突然走火了,“我想,我在打最後一槍時,使用的手法和前幾槍都一樣。但可能是我太用力了。我沒有感覺到扳機出了問題,但一定是扳機的問題。當子彈射出去的時候,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雷”到菲爾普斯的解說

注:在現代的網絡語言中,"雷"就是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無意中看了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就會感覺不舒服。其中還以受驚嚇得程度分輕傷,中傷,重傷。有時候也用來形容被嚇倒、被震驚了之意。

央視著名主持人韓喬生在本屆奧運會上依然以他獨特而又備受爭議的方式解說著北京奧運會游泳比賽,自打開賽以來,“韓氏”語錄就在網上廣為流傳,聽韓喬生無厘頭的解說,已成體育迷的一大趣事。一些電視機前聽他解說的觀眾,似乎已經不是把精彩的賽事放在首要關注上了,他們在等待新的韓氏語錄的誕生。

果不其然,“所謂自由泳,就是什麼泳姿都可以採用”、“佩爾索爾每天訓練10000公里”、“世界紀錄就像玻璃瓶一樣,一次一次地被運動員打破”等等,“霹靂”到大批的電視觀眾。

不過,最能“雷”到菲爾普斯的估計非下面這句莫屬了:我有個建議,奧運會結束後,最好把菲爾普斯留下來,讓全世界的醫學專家做個解剖,看看他有什麼特殊的裝置。如果困難,把菲爾普斯的老媽留下來也行,看看他們的DNA究竟有何不同。恐怕菲爾普斯聽到了就再也不敢來了吧。

最“槑”的記者提問

注:兩個“呆”湊到一起便成了“槑”,在最近的網絡流行語中,“槑”不僅呆,而且很呆。槑(音同“梅:méi”),部首:木,基本字義:同“梅”。 《康熙字典》:槑,古文梅字。單看“槑”的解釋跟“呆”可謂是八桿子打不到一塊兒,可在新新人類的眼裡,它們愣是被拉到同一個屋簷下,成了一家人。僅僅因為這個“槑”字由兩個“呆”組成,於是在網絡語言裡被用來形容人很天真,很傻,傻到家了。
體育賽事不僅是運動員的賽場,更是媒體的征戰場,不過,運動員遭遇的提問有些可就真的“很傻,很天真”了,運動員們或許最難的不是拿金牌,而是回答記者們的問題。除了鋪天蓋地的“你現在什麼感受?”“你激動不激動?為什麼激動?”等令運動員和觀眾都很糾結的問題外,還有不少提問“頗富創意”,讓人不服不行,已經超越了“雷”的狀態,而達到了“槑”的高度,不僅呆,而且很呆。

現列舉一些“槑”問題以饗讀者:“你得了冠軍高興不高興?”“你有壓力嗎?”“今天沒有拿金牌,你的感覺怎麼樣?” “才比完幾項你倆就在觀眾席擁抱了,是不是覺得金牌拿定了?”

最HIGH的慶祝

8月20日晚,即將於8月21日迎來22歲生日的牙買加選手尤塞恩·博爾特在國家體育場鳥巢再造神話,在北京奧運會男子200米決賽中,以19秒30獲得金牌,並打破約翰遜保持12年之久的19秒32的世界紀錄。這是繼博爾特16日晚以9秒69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紀錄後,再一次在“鳥巢”創造奇蹟。荷屬安的列斯選手許蘭迪·馬丁那以19秒82獲得銀牌,衛冕冠軍美國選手肖恩·克勞福德以19秒96獲得銅牌。中新社發盛佳鵬攝

注:HIGH形容人高興、開心、爽

“鳥巢”裡最大的贏家非牙買加飛人博爾特莫屬,他締造了9秒69、19秒30兩項新的人類田徑歷史,成為了人類跑的最快的人。他的慶祝方式可謂相當的HIGH!
20日賽前,博爾特就用自己獨到的拔弓射箭的方式向在場的數万觀眾展示自己挑戰極限的雄心,幾分鐘後,他做到了,當博爾特用19秒30打破塵封了12年的200米世界紀錄、成為24年來第一個包攬奧運會100米和200米金牌的人時,躺在田徑場上的他隨即起立,向之前打破百米紀錄後一樣脫下自己的“戰靴”,光著腳丫的它在鳥巢的跑道上手舞足蹈,展示著自己的“絕世好臀”。並對著鏡頭向世界大喊:“I am No.1!”、I am No.1!

菲爾普斯原是“宅男”



8月17日,美國隊獲得北京奧運會男子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冠軍,至此,23歲的美國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不僅用8金刷新了單屆奧運會金牌紀錄,而且還將個人所有奧運會的金牌總數提高到了14枚,達成了他人難以超越的“世界紀錄”。中新社發杜洋攝

注:一般相信,“宅男”最初的定義即從禦宅族的連用法而來。禦宅族的定義為單指熱衷於次文化的人,但現在被誤用為熱衷動畫、漫畫或電腦遊戲(軟宅男)及電腦硬件、電腦進階技巧(硬宅男)的人。在台灣,網友戲稱,在家裡不出門很宅,或是那些整天上網的人是宅男。

美國游泳神童菲爾普斯在本屆奧運會上憑藉著八金的成績吸引了眾人的眼球,引發全球媒體的關注,有媒體報導稱,菲爾普斯的神奇既有天賦的一面,更是平時刻苦訓練的結果。

據了解“神童”的美國記者介紹,菲爾普斯儘管在泳池激情四射,但平日里只是個“羞澀”的大男孩。 “神童”用現在的流行語來形容就是“宅男”,訓練間隙最大的愛好是聽聽音樂、在家中玩玩電子遊戲。菲爾普斯最拿手的是橄欖球遊戲,但隊友經常譏笑他:“你連跑步都摔跤,還敢打‘橄欖球’?”對此“神童”只是報以憨憨一笑。

沒有留言: